您现在的位置是 政务中心   >   机构职能

政务中心

机构职能

(一)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负责会内联系和综合协调工作;负责机关文秘、会务、档案、统计、机要、保密、信息、督办、公产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后勤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目标管理等工作;承担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联络工作;编制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资金计划,管理事业经费和基建投资;负责残疾人事业的统计工作;承担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日常工作,统筹开展为残疾人事业募捐活动;筹集和管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及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管理机关财务,承担内部审计,指导残联系统的经费预算和资金管理工作;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联络与维权部
负责残疾人组织建设,协调区(市、县)管理残疾人联合会的领导班子,培训残疾人工作者;联络、教育、培训、表彰残疾人;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组织志愿者助残活动;指导和管理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工作,做好普法宣传和服务协调工作;参与研究、制定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规、规章和政策;监督检查《残疾人保障法》及有关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指导残联系统的法制建设和政策研究;协助处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的议案、提案;承担市盲人协会、市聋哑人协会、市肢残人协会、市智残人和精神病人亲友等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管理《残疾人证》;了解促进残疾人福利措施的落实,帮助残疾人参加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负责残疾人的信访工作。指导基层残联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推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办理有关涉外事务。


(三)康复部
组织和指导开展残疾人残疾状况、致残原因和康复需求调查,掌握、协调残疾人康复技术资源;拟定实施残疾人康复政策和工作规划、计划,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残疾人用品用具开发、供应、服务工作;指导残疾人康复行业协会的工作,开展学术交流,组织康复人才培训;开展残疾人康复专项统计,总结推广残疾人康复先进工作经验,承担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教育就业部

参与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促进和开展残疾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级中等以上教育和成人教育;推广盲文、手语;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指导残疾人职业培训和盲人按摩与盲人辅导工作;组织实施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协助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组织实施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工作和组织兴办残疾人福利企业;对福利企业中的残疾人就业状况进行监督;负责残疾人劳动服务网络的建设工作。

(五)宣传文体部
宣传残疾人事业,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管理残疾人体育活动,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指导残疾人文化、体育机构的业务工作;组织开展扶残助残活动;编辑出版残疾人事业宣传资料和业务刊物;承担全市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和市残疾人体育协会的日常工作。

(六)人事部
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职工政治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资工作、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申报工作;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培训中心
主要职责
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文体活动服务。残疾人康复训练;残疾人法律法规、文化知识教育;文体活动开展;残疾人用品用具经营;相关社会服务

市残疾人就业服务部
主要职责
为残疾人教育就业提供服务。残疾人求职登记、能力评估、职业介绍;组织实施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征收残疾人基业保障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盲人按摩指导;相关社会服务。

贵阳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
主要职责
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开展残疾人托养、日间照料等工作;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推广等服务;残疾人用品用具经营;指导各区(市、县)开展残疾人康复和托养工作;培训残疾人康复、托养人才。

贵阳市精神病防治康复中心
主要职责
开展集技术指导、专业培训、治疗康复为一体的“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

cc